喪失中年

【楼诚】琴棋書畫酒詩花之棋篇

這是突然生出的腦洞,不知道有沒有人寫過就下筆了。仍然是短篇,不過這次算是由明台視覺出發的樓誠。請看過以後,覺得好不好的也給我留個言吧٩(ˊᗜˋ*)و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棋篇

 

明台環視了儲物一室遍,把門關上後又一次回到主卧,這裡的佈置跟以前一樣,書桌後是一排櫃子,其中一個是以經濟及實用性書籍居多,另一個則碼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說、文學作品、詩集、美術相關的書,一看就知道哪個書櫃是誰的,櫃子下層一隅,一個棋盤靜靜的躺着,明台把它拿出來放到會客區的茶几上,方正的棋盤,兩個木製的盒子分別裝着黑白的雲子。

 

明台用食指和中指拈起一顆白子放到天元,再拈起一顆黑子放在棋盤的左上方。下着下着,又勾起了那些前塵往事…

 

他下棋的功夫始終不及兩個哥哥。

 

記得那時阿誠哥來到明家還未夠一年,有次他看到大哥在教阿誠哥下圍棋,大哥邊捏着棋子邊跟阿誠講解規則,基於好奇,他湊過去看着。明明大哥說的話他每個單字都聽得懂,怎麼合起來變成句子他就完全聽不懂了? 明台歪頭想着。

 

他在一旁聽來聽去也聽不出個所以然來,就開始不耐煩了的皺了皺眉,這麼深奧阿誠哥肯定也聽不懂的,為什麼外頭大好陽光不出去玩而要在這裡學這個啊,陪他出去打球不是更好嗎? 想着就伸手過去拉着阿誠的胳膊,嚷着要阿誠陪他出去玩了。

 

“阿誠哥,陪我出去打球嘛~ 這個好難懂啊~” 明台知道只要自己撒嬌大姐和阿誠哥基本都會答應自己的要求,這招百試百靈的。

 

“去去去,明台,我在教阿誠下棋,你不想學就自個兒去玩,別在這裡搗亂” 明樓抬手揚了揚,把明台往外趕。

 

“但是這個也太無趣了吧! 打球一定比這個有趣多了! 阿誠哥~ 好嘛~ 陪我去打球嘛~” 明台不死心地繼續拉着阿誠的胳膊道。

 

阿誠有些為難,他是真的覺得圍棋好難,跟明台出去玩很吸引,但又怕不學大哥會生氣,眉頭才蹙起,便感覺到一隻大手撫上自己的頭,明樓說: “阿誠,如果你不想學就直說,大哥不會勉強你的。你要和明台去玩的話就去吧。”

 

阿誠來到明家的日子不長,昔日被桂姨虐待的陰影尤在,儘管他理智上知道大姐、大哥和明台都對他很好,他也一直在努力融入這個家中,可他心底還是會害怕萬一有天自己達不到明鏡和明樓對他的期望時,他會被掃地出門。

 

聽到明樓這樣說,他就更猶豫了。捏着自己的衣角,低着頭像被釘在地板上不敢動了。明樓看穿阿誠的擔憂,暗暗嘆了口氣,把阿誠的身子轉過來看向自己,溫言解釋道: “阿誠,你要記住,在這個家裡,不會有人逼迫你去做你不願意的事情,我不會,大姐不會,明台也不會。今天咱就先放下,等哪天你想學的時候,大哥再教你就好。好了,明台等你很久了,快去吧。” 明樓笑着輕輕拍了拍阿誠的背,囑咐他們玩的時候小心點,別摔着。

 

自那之後,沒有人再提起過下棋的事。

 

明樓覺得阿誠學習啟蒙得晚,要追上同齡孩子的進度雖不容易,他給阿誠請最好的先生,加上這孩子聰穎、有足夠的耐心和靭性,能吃苦,只要肯下一番苦功還是可以的。但偏偏阿誠性格裡最缺的都不是這些,而是自信心與主見。所以他希望阿誠能透過學習下棋,除了訓練他的思維邏輯外,最重要的是,學習不要總是唯唯諾諾,要做個有主見的人。

 

人生跟下棋一樣,時時刻刻都充滿着與對手博奕的機會,亂世之中要有自己的主意才能不輕易地被人牽着鼻子走,學會了觀時勢、顧大局方是做大事的人。要不是明台太野,他倒是想讓他們兩個一起學,好等明台也收收性子。不過他相信阿誠會懂自己的心思,他從不喜歡強人所難,一切順其自然就好。

 

某天,阿誠端着剛切好的水果敲響了明樓書房的門,明樓在裡面應了聲着他自己開門,阿誠看到明樓正坐在會客區的沙發上,茶几擺着棋盤,棋盤上黑子白子錯落,知道大哥在自己跟自己對奕。明樓手上拈着一顆黑子,尋思着下棋的位置,就沒理會阿誠。

 

大哥動作很儒雅,但敏感的阿誠總覺得到明樓身上的有種孤獨感。他想着,如果自己有一天能陪他下棋了,大哥是不是就不會感到寂寞了? 

 

阿誠呆呆地盯着明樓,不敢靠近,也不敢發出聲音,生怕擾了明樓的思緒。直到明樓下子,抬頭看到阿誠端着碟子站在門口,便揚起嘴角,拍拍自己手邊的位置,示意阿誠到他這裡來。阿誠乖乖的走過去,把碟子放在茶几上,再過去沙發坐下。明樓揉了揉阿誠毛茸茸的髮頂,阿誠抬頭盯着明樓,也不說話。明樓便問: “想學?”

 

“嗯,大哥可以教我嗎?”

 

“當然可以,我說過你什麼時候想學我都可以教你。不過圍棋規則多也比較複雜,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這些都很艱澀難懂,但是當你學會了,跟人下棋就能發現箇中樂趣了。在這之前,你能答應我一件事嗎?”

 

“嗯! 大哥請說。”

 

“別跟明台一樣做事沒長性,不能三分鐘熱度。”

 

“嗯! 我會努力的!” 阿誠重重的點了點頭。

 

兩人花了很長的時間,一個教一個學,阿誠才學會。明鏡有次跟明樓討論明台和阿誠的學習進度和在學校的情況時,表示很欣慰,她看得到阿誠在慢慢改變,一點點的脫離了那個總是做什麼事都怯生生的,唯唯諾諾的樣子了。

 

明台看着兩位哥哥在對奕時,也產生了興趣,要明樓教吧,明樓總是揶揄他本來就笨還沒耐心,是不可能學得會的。找阿誠哥教吧,阿誠哥就說自己也不是很懂,學藝未精怕誤人子弟,只是把規則什麼的都跟他講一遍,然後讓他自己去琢磨或是去請教大哥。明台一臉黑線,這不是分明把他這個老么排除在外嘛。想了想,算了,不懂就不懂唄,反正大姐又沒要他學,拿着新買的籃球到花園玩去了。

 

多年以後,阿誠在跟明樓對奕的時候雖然能嬴的機會不多,但最少也不用明樓讓子了,這意味着他有能力跟上明樓的腳步。自從學會了下棋,阿誠便覺得世事如棋,太多時候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,他要比對手先想到後着,才有致勝的機會。起手無回,一子錯,全盤皆輸這個道理讓他的思慮開始變得周全緊慎,有足夠的能力待在明樓的身邊,與他在暗夜中同行,成為輔助他的左膊右臂。

 

明台記得在巴黎跟兩個哥哥一起讀書時,常常坐在邊上看他們下棋聊天,他未必能看懂棋局,也未必能插得上話。但是看看阿誠哥偶爾頂頂大哥的嘴,他在一旁幫着腔,阿誠教他煮咖啡,教他做飯。

 

每當咖啡香氣在公寓裡瀰漫,哥哥們閒時下下棋,那些午後時光,總讓他覺得溫馨美好,舒心合意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7)